close

時間的盒子,六之一

這是半年以來,我一直在思索的攝影問題,也許時間的盒子會成為新的攝影名詞?也許。

 

鹿耳樹在相機後,做甚麼?從相機上,感覺到甚麼?隨著攝影年齡的增長,我在半年前發現了一些事。鹿耳樹習慣了的事,卻說不清楚的事。有點苦惱!努力的釐清問題。

 

有人稱攝影者是獨眼龍,因為必須很努力的用一隻眼睛,看清楚這世界。當然用單眼看相機的關景窗,是大多數傳統影像攝影者的習慣。可是我的老師教的版本,雙眼睜開看,可是我還是和大多數的傳統影像攝影者一樣,習慣用單眼看。我能理解獨眼龍的辛苦與悲哀。在畫面最精采的時候,攝影者心底最悸動的時候,壓抑自己的情緒;冷靜的分析畫面的結構,安全的按下快門,記錄下一張精彩的影像。在獨眼龍的自我訓練裏,是違反人性的;要心裏最有感動,但!卻要最冷靜的計算畫面的構圖、分析畫面及在最高潮時按下快門;講白了,根本就是違反人性的自我訓練。

img024.jpg 

 

攝影  鹿耳樹    2009 1021  024

布列松大師的:「絕對性的瞬間。」。大師是說:「很多精采的時刻,都只有最佳的一次機會,拍下他。錯過了,時間、光線、機會等等是不會重來,所以優秀的攝影者要身經百戰,鍛鍊絕佳的攝影功力,才能掌握到那瞬間。」。我的陳老師石岸先生,也非常推崇這樣的一個理念,陳老師石岸先生,常常鼓勵我們這些學員要訓練攝影眼。

中橫二.jpg 

攝影  鹿耳樹  2009   1026   033

攝影眼:其實拍照久了的人,都會發現相機拍下來的畫面和攝影者感覺到想拍的畫面,常常是不一樣的,一般會更難看。初階攝影的人是要練習拍的、看到的和想的要盡量一樣。進階的攝影者是要練習,看到別人沒有注意到的精彩畫面。遇見一個影像,必須很快的發現有哪些精采的點?該用甚麼角度去拍。為甚麼稱為訓練攝影眼。因為有充分攝影敏銳度的人,甚至會拍出比現場其他參與者感受到現場氣氛,還要精彩的照片。其他的攝影者或是活動人員甚至無法相信,當下有精采的這個樣子。可以發現其他人感受不到或看不到的影像的攝影敏銳度就是攝影眼。

高蹺衡.jpg 

攝影  鹿耳樹  2009   1139  028

但!攝影眼就真的只是比一般人能更了解相機的攝影能力,更能利用相機來拍別人沒有發現的精彩影像嗎?我這幾年深深的困惑了,相機的能力就真的只是紀錄下,當下嗎?當下嗎?深深的困惑?這和當初鹿耳樹想利用相機學攝影的初衷有點不同,還是說,鹿耳樹覺得有某些方面的不足。但!鹿耳樹這幾年,還是依然的躲在相機的關景窗後,用著相機來創作,記錄下鹿耳樹的生活點滴。

 

一直到結婚蜜月時,看到陰雨天的海岸,想起慢速攝影的這招,浪花海岸,心想拍拍看,慢速攝影三十秒。

石梯坪二.jpg 

攝影     鹿耳樹 200806-4

慢速攝影,出現了,出乎我意料外的時間堆積。一次次海浪擊岸的波濤堆砌成,是我沒有拍過的攝影世界。突然的我領悟到一件事,攝影所使用的快門速度,例如:「六十分之一秒,其實是其他更快的速度的時間累積,是一二五分之一秒的兩倍時間,是兩百五十分之一秒的四倍時間累積。」。所有我們經常使用的快門速度都是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去切割開來的。

 

所有我們經常使用的快門速度都是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去切割開來的。這句話在我們上第一次攝影課的時候,我們的攝影老師應該都會教這樣的快門觀念。但,鹿耳樹的以前快門重點是放在切割,而現在鹿耳樹看到自己的問題;是鹿耳樹之前,沒有仔細思考時間累積的這部份。

 

快門先決或是速度先決。鹿耳樹以前只注意到合適的速度,不管是可以瞬間凍結畫面的情感或是拖曳現場的動感。例如:「黃清海老師的左手,可以表現出黃老師用手勢在認真講解。」。但!鹿耳樹現在理解的快門速度,不只有這樣子。還有時間河累積的觀念。

img007.jpg 

攝影   鹿耳樹   2009  1129  006

 

九十七年的夏天,我的賢內助陪我去婆羅洲旅行。在天未破曉前,我在巴戈國家公園河口的紅樹林,拍下伸手不見五指,兩分鐘紅樹林,當然拍壞很多張,才得到幾張自己喜歡的潮汐。您能想像當時,鹿耳樹只感覺到一片黑,把黑影的重心擺穩,用快門先決兩分鐘就嚐試了很多的光圈值,所以我也不清楚這張的光圈開多少?

img016.jpg 

攝影     鹿耳樹

 

從婆羅洲回來後,我一直在思考攝影時間河,這樣的觀念。拍『該姆』影像時,鹿耳樹的情感就像煙一陣陣,隨著老人家的煙,心情一陣陣的繚繞上去。看著『該姆』的工作穿著、自然打扮、臉上的神韻,我心情的起伏,絕對不是瞬間的,是煙陣陣的不止息。拍下這張影像的當下,鹿耳樹心裏的情感,澎湃的快要留下淚來。情感上,是時間的河啊,是所有『該姆』的好友及子孫,是都會有感覺的。

 img023.jpg

攝影   鹿耳樹     鹿耳樹的『該姆』2009 1128 10

 

有時候,攝影者冷靜的藏身觀景窗後,但思緒是跟著畫面的場景,起起伏伏的。像是人文攝影,拍一個場景可能會有很多人在裡面,雖然按快門的瞬間,影像記錄下當時畫面裡的所有人的狀態。回頭看,雖然已經是停止的畫面,但!情感的高潮,是一陣一陣的湧了出來。不僅僅只有決定性的瞬間,事實上,好的影像,情感會一陣陣湧出來,湧出來的情感,就像是時間的潮水一樣不止息,不僅僅只有停在瞬間。

 

是時間的盒子啊!

當鹿耳樹再拍這張影像時的第一個想法。1要海平面的天際消逝線當水平線,要讓看到影像的人能想出這是一個在大海邊嬉戲的畫面。2、要層層疊疊的山海岸,拉出台灣後山的山海情。3、用大海和後山撐出一個立體空間讓所有的人在裡面活動。4、在配合著大浪打來時,每一個人有不同的動作和表情,但!每一個人都是快樂的踏浪。5、注意自己和相機的安全。6、五個人在浪打來時的立體空間配置。雖然這是速度250的先決條件,但!再拍照的瞬間,有很多情感的累積,畫面的情感像是時間河的潮水,湧上來一樣。所以不是瞬間,是攝影者用等待和預期去累積時間,才完成了這些情感的配置,就像攝影者在醞釀一個充滿快樂時間盒子。

玩玩二.jpg 

攝影  鹿耳樹      20090309    10

 

是時間的盒子啊!鹿耳樹終於明暸自己的困惑,躲在相機後面的情感,經年累月訓練;想表達,是一個充滿不停流轉情感的立體空間,就很像是一個時間的盒子。

是一個情感不停止的時間盒子。於是認知到影像的存在與累積,在於情感的時間河。躲在觀景窗後面的我,就像看到時間的盒子。鹿耳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耳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